台北市長柯文哲昨(28日)質問中央政府,「明年一月,台灣要開放進口的到底是美豬,還是全世界所有含萊克多巴胺的豬?」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強調,全球僅13個國家可出口豬肉來台,當中僅美國可能含萊劑,並無全世界萊劑豬肉都可以進來的說法,並指柯「不懂經貿」。柯文哲今仍認為,全世界萊豬都可能進來,「所有進口豬都可以含瘦肉精,那台灣的不可以?這很奇怪」,並諷刺陳吉仲「懂政治」,以後恐怕會有國外農場用瘦肉精養豬專門輸入台灣。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議會進行市政報告,並接受答詢,國民黨議員接連詢問關於明年萊豬開放的議題,議員汪志冰質詢稱,攸關市民健康的全國重要政策,1月1日就要開放進口了,到現在為止,整個國家亂七八糟,她前幾天送柯文哲三捲衛生紙可能不夠,「還要送你一點,擦屁股擦不完」。

柯文哲答詢稱,老實講,他昨天已經丟出第一個問題,到底是美豬可以含瘦肉精,還是所有都可以,所以這之前講的「都是騙人的」。汪志冰追問,是否認為執政黨是詐騙集團?柯文哲說「對」。

至於是否會上街頭抗爭反萊豬,柯文哲說,現在離明年元旦開放進口還有時間,要民進黨政府誠實面對問題,如果是開放所有含瘦肉精外國豬肉都可以進台灣,這是另一個故事。

國民黨議員羅智強質詢則說,肯定柯文哲最近為了食安,對中央態度強硬起來,並揭露政府不是只是開放美國瘦肉精豬肉來台灣。柯文哲表示,一開始是「誤導」,後來他一直問立委要去弄清楚,昨天證實了,所有外國豬肉都可以進來,「這下就麻煩了」,「既然是這樣,那這更奇怪,所有進口豬都可以含瘦肉精,那台灣的不可以?這就很奇怪」。

羅智強則大笑說柯文哲「講得太好了」,搞不懂民進黨邏輯,對於捍衛台灣食安、台北市民健康,給柯文哲一個讚。柯文哲表示,民意還是這樣,「你可以欺騙所有人於一時,可以欺騙少數人於所有時間,但你不能欺騙所有人於所有時間」,他也知道台灣國際困難,但民進黨政府應講清楚要怎麼做,「不要一直騙我們」。

羅智強又問,若地方訂標準比中央食安標準嚴格,是無效?是否中央干涉地方自治權?柯文哲指出,按照法令來講,像是電子遊戲場的法令,台北市訂的條件就比中央嚴格,所以用這概念,可以基於地方理由訂比中央更嚴格法令,「所以我一直不曉得中央打算怎麼幹」。

羅智強追問,如果中央蠻幹,讓北市食安自治條例無效,北市府願意釋憲?柯文哲表示,這有討論過,議會通過法令,應是由議會提出釋憲。羅又問,那會支持議會提釋憲?柯文哲回應,「我尊重」。

徐巧芯質詢則強調,自己要為北市牛排館喊冤,陳吉仲說若堅持零萊克多巴胺,全部牛排館要關掉,但隨後又改口3分之2牛排館要關掉?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不是這樣,北市牛排館有一大半是澳洲牛,而台北市只有規定豬肉不含萊劑。黃也說,應該是陳吉仲主委誤會我們法規了,他今天改口了。

對於徐巧芯抗議,陳吉仲讓牛排館生意造成影響,柯文哲笑回,「現在不是只有我才會失言,他也會失言,呵呵!」

至於柯文哲質疑未來恐怕讓全世界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台灣,徐巧芯追問怎麼看陳吉仲說柯不懂經貿?柯文哲回應,「我跟你講,我不懂經貿,可是我懂醫學」,徐巧芯又追問,那陳吉仲懂什麼?柯笑說「政治!」

柯文哲還稱,國際貿易是利之所在,只要有利益在,「我就講了,以後恐怕會有農產專用瘦肉精養的豬專門輸入台灣」。

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周煊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