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陸委會前副主委趙建民主張,台海已進入「準戰爭狀態」說法,國安局局長邱國正今天(29日)受訪時坦言,台海關係現階段緊張,但國安局會掌握狀況,不會讓突發事情發生,也會用心應處。

趙建民認為,目前台海已經進入「準戰爭狀態」,是兩岸40年來局勢最嚴峻時刻,兩岸應首重避險,否則「中華民國主權從地表消失」不是不可能。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家安全局長提出「國家情報工作暨國家安全局業務報告」。邱國正會前受訪時表示,台海現階段關係蠻緊張,相信大家有目共睹,情治單位要更加密切注意,大家也不要緊張。

邱國正強調,中國有任何動作,國安局會透過各種管道、方法持續做,不會有突發狀況,「我們一定會很用心地應處」。

至於近日傳出,南竿海面出現大批中國大型抽砂船,南竿島如同被中國抽砂船包圍一事,邱國正說,國安局會把一切發動狀況列為可能,他們做什麼動作,海巡署都有和他回覆,也按步驟驅離,目前都還蠻平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