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關島西北方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最快今天(29)生成第19號颱風「天鵝」,預估週六(31日)通過菲律賓中部進入南海往越南移動,對台灣無影響。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10月以來,若加上將生成的天鵝颱風,就有6個颱風,他也解釋遠高於平均值3.7個的原因,另下周預期也還有颱風發展。

氣象局指出,東北風增強,北台灣雲量開始增多、降雨機率提升,今天各地清晨低溫約攝氏19至22度。受東北風影響,大台北地區及東半部地區雲量變多,須注意不定時有局部短暫陣雨,天氣變化較大。新竹以南天氣仍是多雲到晴為主,午後中南部山區有零星短暫陣雨。

氣溫方面,北東地區因雲量較多,高溫落在24至28度,中南部陽光露臉機率仍高,高溫可達到30度左右,但日夜溫差較大,早出晚歸應注意氣溫變化。

彭啟明在臉書指出,今年第19號颱風天鵝今、明兩天有機會發展,預估週六通過菲律賓中部進入南海,往越南移動,對台灣無影響,仍需觀察留意路徑是否變化。最近幾乎每周都有新的颱風在菲律賓到南海這一帶生成,彭啟明解釋,主要是季風低壓環流,相當有利於颱風生成。

但台灣這時候正位於很穩定的太平洋高壓的邊緣,颱風不易往西北影響到台灣,大多直接往菲律賓到南海方向前進,只能很間接的看外圍水氣是否北上,如果颱風位置偏南,則影響不是很大。彭啟明表示,下周預期也還有颱風發展生成,這時候說路徑還太早了一點,變數仍多。若屆時颱風生成,就將成為今年第20號颱風「閃電」。

其實10月以來,從第14號颱風昌鴻影響日本,後面的15號颱風蓮花、16號颱風南卡、17號颱風沙德爾與18號颱風莫拉菲,幾乎都是影響菲律賓到越南。彭啟明說,如果加上將生成的天鵝,10月份就可能有6個颱風,遠較平均值3.7個多很多,僅次於颱風最好發期8月生成的7個颱風。

彭啟明進一步說明,由於10月以來,副熱帶高壓仍強,南側的東風偏強,遇上西南季風,兩者交會成為典型的季風低壓,也就是常說的颱風窩一樣,很容易有擾動發展。另外,海溫仍高,也提供颱風發展有利條件,不過這時候高壓的強度很穩固,颱風受到壓制難以往北,多數就往菲律賓到越南方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