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8月間轟動中部政商界的百億總裁涉嫌洗錢案,由台中地檢署偵辦,最近又有大動作。據了解,檢調偵辦該大型賭博及洗錢組織犯罪案,懷疑擁有百億身價的新力旺集團總裁莊周文涉案,但卻始終約談不到,猶如人間蒸發,外傳他早回到柬埔寨,但根據權威消息指出,莊周文人仍在台灣,未來擬循法律訴訟途徑,為自己爭取公道。新力旺集團總裁莊周文在政商友人眼中是位熱心公益的企業家,近期傳出更出清七期兩塊精華土地,總市值高達30多億元,據傳已由建商出價22億元拿下。然而,檢警調追查莊周文下落不間斷,近日並再次啟動大動作搜索、約談相關建商總部及關係人。

蘋果日報近日報導,莊周文近期出清七期兩塊精華土地,總市值高達30多億元,讓本案出現新的進度與變化。據了解莊周文不僅仍在國內,且檢警調仍持續追查莊的下落,近日並啟動大動作搜索相關建商,進一步釐清案情。新力旺總部遭搜索事件曝光後,熟識莊周文的友人對莊的描述多以正面形象居多,並稱莊為人海派、應只是去「找個地方沉思」,「大家都寧可相信他是一時走衰運,事實真相應該很快就能釐清」。

台中地檢署偵辦大型線上賭博與洗錢組織犯罪集團案,懷疑新力旺集團總裁莊周文恐是1年數百億元台幣賭資的賭博集團幕後金主或老闆。至於台中地檢署為何盯上莊周文?主因為今年1 月警方於台中市破獲兩個線上賭博集團與洗錢的「水房」,帳冊顯示2019年7月至今年1月,賭資達72億餘元台幣,相關嫌犯全部坦承經營賭博與洗錢等犯罪,但並未供出幕後金主或老闆。此案雖已「斷尾」,但檢方仍查出此一賭博集團與水房,隸屬於更大的「GPK」(代號)線上賭博集團,「1年有幾百億元賭資進出」,進而追到莊周文身上,檢警至今仍未找到他,但研判他目前人還在台灣。

根據新力旺集團的官網介紹,莊周文早期從電解水機業務起家,開啟連鎖事業並至中國推廣與發展,集團的「新南向政策」甚至比民進黨還早一步。莊周文十多年前就發現東協土地開發市場的榮景,先到緬甸,又陸續跨足寮國、柬埔寨、馬來西亞及印尼等地,每到一個國家就與當地王室建立良好關係,獲得馬來西亞丹斯里和印尼皇室成員的殊榮;近年則將事業版圖逐漸開往西非,歷經十多年的發展與茁壯,帶領著企業一步步成為跨國、跨產業的大型集團。

此外,莊周文更大手筆冠名贊助多年前成功轉型的壘球運動,陳任邦發起的企業女壘聯賽,前幾屆以台體大為班底的台中隊,在葳格教育體系退出後,就由新力旺集體接手更名為「旺獅」隊,並從2019年開始參與聯賽。2020年雖有疫情風險,但莊總仍大力贊助比賽,改名為「新力旺企業女壘聯賽」,並在開幕式上霸氣的示,希望日後聯賽規模擴大至12隊,更透露已在尋找外援,希望能為比賽帶來更多可看性。

莊的友人表示,莊周文除了熱心公益外,對生意上往來的對象若有周轉不靈時,他也絕不會趁機砍價,完全符合他平日「雪中送炭」的作風。這回莊周文遇到麻煩,好友們都認為以他過去累積的善因,希望能讓他度過這次危機。

新力旺集團官網   圖:擷取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