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雅典附近的希臘港口城市比雷埃夫斯,當地時間27日上午7點,發生了一起戲劇性的事故,一艘希臘海軍的掃雷艦與一艘商業貨輪相撞,結果是掃雷艇被切成了兩半,兩水兵受傷送醫。

據美國《The Drive》網站「戰區」專欄10月27日報導,希臘海軍在一份聲明中稱:「大約在27日上午7點30分,一艘商船在薩羅尼克灣海域與卡利斯托號 (Kallisto) 掃雷艦相撞。」

希臘海軍表示,兩名海軍水兵在事故中受傷,被送往了雅典海軍醫院,其餘27人安然無恙。

涉事的商船是懸掛葡萄牙國旗的集裝箱貨輪馬士基朗塞斯頓號 (Maersk Launceston),該船沒有人員傷亡的報告。船方在社交媒體上表示:「事故發生後啟動了應急反應程式,船員們參與了對海軍艦員的救援行動。」

馬士基朗塞斯頓號貨輪的總噸位達到50,700噸,該船目前已經離開了比雷埃夫斯。這艘船的所有者是總部設在德國漢堡的艾斯伯格公司,該公司自稱是「歐洲領先的化學品貨輪運輸運營商」。

目前這起事故的原因尚不清楚,當地媒體報導稱,在希臘海軍的掃雷艦出港時,貨船直接「穿越」了這艘軍用艦艇。還有報導稱,馬士基朗塞斯頓號的船長已被逮捕。

卡利斯托號在被拖往海軍基地之前,艦身已經嚴重右傾,該艦的艦尾已經缺失。卡利斯托號是在希臘海軍服役的兩艘「亨特」級反水雷艦之一,該型艦最初由英國製造。卡利斯托號與其姊妹艦在2000年至2001年間移交給希臘。

卡利斯托號的滿載排水量為750噸,與大多數現代反水雷艦艇一樣,該艦的艦體採用玻璃纖維製造。反水雷艦艇大多採用非金屬船體(如玻璃纖維、木頭等材料),這樣可以避免觸發磁性水雷。但這種船體的堅固程度無法與鋼制船體相比。

拖船將剩下半截的希臘獵雷艦卡利斯托號拖回軍港。   圖 : 翻攝自navy lookout 推特

社群媒體瘋傳這起獵雷艦被撞成兩半的事件。   圖 : 翻攝自navy lookout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