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政府宣布明年1月開放含萊克多巴胺(萊劑)美豬進口,多個縣市食安自治條例規定萊克多巴胺零檢出,但地方政府近日收到行政院、衛福部公文,請各地方政府檢討。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今天(28日)說明,地方自治條例因牴觸母法,明年會無效。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等5個委員會今天聯席審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函,為修正該會101年9月7日農防字第1011473960號公告,請查照案。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質詢時詢問,行政院、衛福部都要求地方縣市,在一個月內說明訂定零檢出的自治條例,並詢問若地方政府仍堅持零檢出,明年會不會牴觸母法?薛瑞元回應,衛福部發文是希望訂定自治條例的地方政府能檢討,目前訂定零檢出是有效的,安全殘留容許量由中央訂定,明年1月1日生效,若地方政府不理睬,明年1月將牴觸母法,自治條例也會無效。

陳亭妃詢問,未來是否讓消費者清楚看到豬肉來源國,以及做好源頭控管?薛瑞元提及,對於做好邊境查驗、清楚標示上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