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前「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27日上午8時許,遭到香港警方以違反港版《國安法》為由,在美國駐香港領事館前將他逮捕。港媒報導,鍾翰林原本打算尋求美國政治庇護,但沒想到被守株待兔的國安處人員押走,目前下落不明。鍾翰林7月在港版《國安法》實施後,成為第1名因此法被捕的知名民運人士,如今他被捕的新聞也引起外媒重視。

BBC報導,鍾翰林27日一早前往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尋求政治庇護,但因為時間尚早,領事館還未開放,他轉到附近的咖啡店等待,卻遭到港國安處人員逮捕。根據民眾提供行經該路段汽車的行車紀錄器影片,鍾翰林遭到2名國安處人員左右挾持,沒有上手銬帶離咖啡店。

報導指出,鍾翰林7月被控參與港獨組織被捕,後獲得保釋,原定27日上午必須至警署報到,但他擔心報到後就出不來,因此先與英國的「香港之友」(Friends of Hong Kong)聯絡,預定週二進入美國領事館尋求庇護,只可惜功敗垂成。

鍾翰林現年19歲,是香港前學生動源的召集人,稍早前他接受BBC專訪時坦承,「香港獨立這回事,有點不切實際」,透露自己不受父親諒解,斷絕關係,目前生活艱難,反思勇武抗爭所付出的代價太大。

港警則在逮捕鍾翰林後發出聲明,表示19歲姓鍾本地男子,涉嫌自今年8月至今,在網路煽動他人分裂國家,違反港版《國安法》第21條。

除了鍾翰林被捕外,據悉還有其他3名青年也都因為同樣罪名就逮,他們都是前學生動源成員,港警放話,逮捕行動仍在進行,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上班日的上午8時30分才會開門,鍾翰林到得太早,尋求庇護只差一步。   圖:翻攝自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