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疫情與醫院收治壓力日益嚴峻,世界報(Le Monde)報導「疫情自此失去控制」。政府今明兩天召開國防會議,知情人士表示,週四起恐再度全國封城

法國第二波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來勢洶洶,25日單日新增確診人數飆破5萬人,再創單日通報新高。

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與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今明兩天接連召開兩次國防會議,與政府各部門商討如何對抗嚴峻疫情。

總統府今晚表示,馬克宏法國時間明晚將宣布下一步抗疫措施。

BFM電視台(BFM TV)今晚報導,政府正在討論週四半夜開始進行的二度封城可能性,時間預計持續一個月,但會比先前3到5月的封城規定寬鬆。

消息人士表示,幼稚園和小學應會持續運作,高中和大學會關閉,國中則尚未決定。

不過,再度封城與否,仍將取決總統與總理明天的第二輪國防會議。

 

一名不具名的馬克宏親信向費加洛報(Le Figaro)透露,重新封城的想法在幾個月前是沒人敢提的禁忌,但在他看來,兩週前宣布的宵禁令效果不彰。

他說:「我們開始覺得現在的情況與3月閉關前很類似…自危機爆發以來,只有一個解決方法奏效,就是閉關。」

卡斯特克斯今天面對政黨領袖時坦言,採取的措施遠不夠,「措施無法遏止疫情。我們不能再等8天才決定是否進一步緊縮規範」。

一名與會者向費加洛報表示,「在沉重的氣氛中,再度全面閉關的可能性浮上檯面」。病毒顯然已在全國傳播,政府不能再採取分區策略。

法媒指出,政府目前偏好的方案,是加強全國週間的宵禁,可能從晚上9時提早為7時開始,加上週末的禁足令,要求企業儘可能遠距工作。這樣不僅還能稍微保持經濟活動,也同時減少私人聚會與接觸。

法國政府發言人艾塔爾(Gabriel Attal)今天在第一場國防會議後向媒體表示:「面對疫情暴增,應該要採取措施…包括擴大宵禁,抑或區域性或全國性的閉關。」

法國過去24小時新增523名的武漢肺炎死亡病例,比前一天多出266人;過去24小時通報新增3萬3000名確診病例,相較週一則為2萬7000名。

重症患者人數也不斷攀升,醫院收治壓力倍增。重症患者人數今天超過2900人,比前一天多了148人,全法國重症病床總數為5800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