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史無前例的一周內2度宣布對台軍售,一共包含4種新武器,引起中國強烈反彈。中國國防部發言人任國強昨(27)日在記者會上回應,中方強烈敦促美方立即取消對台軍售計劃,更怒嗆「美國和台灣地區一些人妄圖以台製華、以武拒統,這是根本行不通的,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

美國繼21日售台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F-16新式偵照莢艙等,總值約18.113億美元後;26日再度宣布將售台100枚魚叉反艦飛彈,總額約23.7億美元。這是美方一周來第2度宣布對台軍售,也是美國總統川普第9度對台軍售。

對此,任國強聲稱,美政府再次批准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嚴重破壞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任國強怒嗆,美國和台灣地區一些人妄圖以台製華、以武拒統,這是根本行不通的,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中方強烈敦促美方立即取消對台軍售計劃,停止美台軍事聯繫和售台武器,慎重處理涉台問題,以免給中美兩國兩軍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造成嚴重後果。

任國強還稱,中國人民解放軍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挫敗任何形式的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