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病毒在這一年於全球擴散未止,尤其是美國深受其害,不僅肆虐全國造成數十萬人民傷亡,疫情伴隨而來的經濟失序、民生糾結與種族衝突也打亂了川普原來寶座「垂手可得」的競選之路,武漢病毒是否會擋了川普的連任契機,還是拜登家族醜聞會毀了民主黨的復仇計畫,內政問題成為兩大黨誰能主宰2021-2015年美利堅江山的關鍵。 

似真似假的拜登家族醜聞讓人霧裡看花,令拜登原來遙遙領先的局勢略為下滑,雙方的競選差距呈現拉鋸的狀態,然而這個「非常光碟」式的劇情讓川、拜之爭只是潑染上「天下烏鴉一般黑」的色彩,加上拜登收賄傳聞的具體證據仍未出現,並無助於川普能絕地大反攻進而逆轉勝,目前看來誰能真正穩居江山猶未可知。 

相對的,疫情籠罩之下,美國感染疫情的人數已經八百七十萬人,因而致死人數也已超過二十二萬人,目前顯然第二波疫情政如海嘯般疾馳而來,加上疫苗開發受阻,看來年底前疫苗投入預防疫情之列已然不可能,這樣的爆發慘狀除了讓美國股匯市都呈現了大幅下跌的趨勢,面對新冠病毒2.0的來勢洶洶,再次重創了美國的民生與經濟,也更加折損了川普政府早已被批評的體無完膚的防疫措施與紓困方案。 

面對國內反川勢力的節節進逼,又要面對新冠病毒這個境外勢力的攪局,由於民眾對於川普防疫政策多所不滿,乃使得拜登在民調上暫時領先中,川普要翻盤的機會愈來愈小,然而,在美國獨有的選舉人團選擇總統制度之下,只要贏下威斯康辛、賓夕法尼亞以及川普的得勝機率仍在,雙方勝負局勢仍未可知。 

面對疫情的嚴重,川普初始把美國的慘狀推給中國,並不斷地鼓吹中國人奪走了美國人的工作機會,又一再的痛打中國企業以醜化中國時時想要竊取美國的新高科技的做法以來卸責,以來激起民眾厭中情緒,好轉移選民對於他處置疫情無能的尷尬。但是再好的牌用久了也是會失靈的,何況美國人對於國外事務其實興趣不高,也認知有限。

根據美國民調機構的整理,美國選民關切的多是内政議題。在SurveyUSA公布的民調中,選民最關心議題依序是經濟(十五%)、新冠疫情(十二%)、醫療保健(九%)、維護民主(六%)、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五%),其他議題數字都很低。這也難怪川普在怎麼猛打外交牌效益不高,尤其在疫情嚴重,並引發許多人生活拮据的時局中,隨人顧生命都來不及了,誰還會在乎政府對於一個遙遠的國度做了甚麼跟自身完全搭不上邊的事情呢?這也可解讀為什麼川普政府在10月開始放低了對於中國的對立,甚至指使台灣政府對中國降低敵意的原因。

如果只是單純的疫情肆虐也就算了,但是伴隨著疫情而來的一般市井小民生計無著,生活拮据,民眾顯然沒有肚子扁扁也要投給川普的心思,加上疫情與經濟雙重壓力之下,川普還要廢除對一般民眾醫療很重要的「歐巴馬健保」,這樣疫情 經濟 健保的三合一議題,這就算是川普的死忠選民也是不能完全接受的事情,這也是為什麼川普目前檯面上的民調落後,甚至在幾個搖擺州都戰得很辛苦的原因。 

疫情影響所及,比多數白人更為弱勢的有色人種的權益更是受到大幅損害,尤其是一向在政社經地位與經濟收入不如白人的黑人族群,多數早就不願支持以白人至上的川普,接著陸續爆發的多起黑白種族衝突事件,加上歐巴馬的強力支持,以及拜登挑選形象正面的賀錦麗擔任副手,更讓拜登在有色人種族群中一直維持著大幅領先態勢。但是支持歸支持,過往有色人種鑒於前往投票的CP值不高,美國的投票制度又蠻繁瑣複雜的,過往許多社經地位不高的有色人種選民您願去打工賺錢,不願浪費大量時間前往投票,所以有色人種投票率一向不高,即使今年面臨了「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的激勵,這些選民是否願不願意現身投票,這對於拜登能否勝過川普有很大的關鍵性。 

疫情、民生經濟的毫無起色、健保與種族衝突顯然成為今年美國政治的爭議焦點,此外,美西森林野火的蔓延迄今毫無改變也等於燒掉了川普在西海岸的選票。川普到目前所打的牌多在鞏固白人基本盤,甚至恐嚇牌,這也讓在許多州郡激進失控的黑白種族衝突事件已經提升為各派系擁槍自重的暴力局勢。如果基本盤夠大,當然不是問題,但目前川普手中的籌碼顯然有限,他現在所能倚仗的,就是靠對手犯大錯,或有更大的驚奇發生,因此就看拜登家族醜聞事件是不是直接燒到拜登身上,這才有可能讓川普有反敗為勝的一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