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入秋後在歐洲急速加溫,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有必要重新實施旅遊限制、居家令甚至全國封城以遏止第2波疫情。其中,曾是歐洲防疫模範的捷克也失守受災慘重,過去7天人均染疫病故比率高居世界第2,緊急宣佈週三(28日)開始實施全國性宵禁。

捷克在年初疫情首波爆發時因反應迅速而獲讚譽,但根據《紐約時報》全球疫情地圖顯示,捷克過去7天新增8萬4212例確診,平均每10萬人有793人染疫,感染率較比利時平均每10萬人728染疫還嚴重。

捷克衛生部宣佈今天新增1萬273例確診,累計26萬8370例,死亡人數達2365人。為阻止爆發第二波疫情,衛生部長普萊穆拉(Roman Prymula)宣佈,當地時間28日起,晚間9點至隔日凌晨5點將實施全國性宵禁,各類商店在晚間8點以後必須關門,週日一整天也不能開張;機場與火車站將維持運作,加油站、藥局等提供生活必須品的商店也不在此限。預估此措施將維持至少1週。

普萊穆拉指出,全國的感染率(R-rate)仍然大於1,並且每3位受測者中就有1位被檢測為陽性,顯示出目前的防疫措施收效甚微。

捷克目前已有8000多名醫護人員因感染了武漢肺炎而退出了工作崗位,醫療體系不堪負荷,捷克政府除了緊急招募多達2400名醫學院學生投入防疫工作,首都布拉格近郊的萊納尼會展中心(Letnany Exhibition Grounds)也改為方艙醫院,配有500張病床並包含10間加護病房與核磁共振掃描儀,歐盟則允諾提供120台呼吸輔助器,匈牙利政府也於今天宣佈將提供150台。

此外,法國正考慮進一步封鎖,甚至再度下達全國居家令;德國多個城市取消耶誕市集,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正規劃實施「夜間封鎖」;比利時東部重鎮列日疫情也嚴重到約1/3受檢者都確診,感染率約是同為疫情復燃重災區法國的2倍,瀕臨失控的「傳染海嘯」,一些醫院已嚴重到醫師確診染疫卻仍得看診,以免醫療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