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機近來頻頻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美方繼21日批准對台軍售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增程型距外陸攻飛彈、F-16新式偵照莢艙後,於26日再度宣布對台出售魚叉飛彈海岸防衛系統(CDCM),此舉引發中國外交部不滿,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總編胡錫進更是在近兩個月連連放話,7度揚言解放軍飛至台灣上空。

時間回溯至8月底,《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曾建議,將台灣上空宣布為解放軍的巡航空域,解放軍的偵察機、戰鬥機到台灣上空執行任務。

針對解放軍東部戰線實施軍演,胡錫進9月18日嗆,「解放軍戰機從台灣西南、西部、西北和北部四個方向逼近台灣島」,並接連恫嚇稱「台灣現在就是1949年初被圍困起來的北平」、「美國高官來一次,解放軍的戰機就要逼近台灣一步」、「如果美國國務卿或國防部長來台,解放軍戰機就應飛越台灣島、導彈更應該飛越台灣島」,直接在台灣上空演習、讓飛彈直接飛越台灣總統府上空。

9月19日,胡錫進再度就解放軍東部戰線軍演在微博威嚇,中國軍機如此大規模逼近台灣,「與它們飛到台灣本島上空只剩一步之遙」,並重申,如果台美官方往來升級,解放軍將試射巡航導彈飛越台灣,派戰機飛臨台灣本島上空宣示主權。

9月24日,胡錫進又透過微博放話,揚言若台美關係持續友好升溫,解放軍軍機必定會飛越台灣本島上空。

時至10月,對於傳出美軍電偵機飛越台灣上空的消息,胡錫進10月23日晚間在微博上表示,不管美軍電偵機飛越台灣上空的消息是真是假,如果台灣真敢這樣自我放縱,中國方面必會發出重大訊息,北京已經做好懲罰台灣當局的一系列預案,包括解放軍戰機飛越台灣,若美軍機可以在台灣上空,那中國軍機也會到台灣上空驅趕美軍,維護國家主權就成為順理成章的事情。

10月25日,胡錫進就台灣國際戰略學會及台灣國際研究學會所公布的民調,在微博嗆聲,「看到台灣一個最新民調說,一旦大陸攻打台灣有77.6%的人表示願意為台灣而戰。好可笑的民調,他們就自嗨吧」。並再度叫囂「老胡不是嚇唬他們,不定哪天解放軍戰機就飛到台灣島上空去了」。

針對美方頻頻售台軍武,胡錫進26日晚間則透過社評嗆聲稱,若美台繼續軍事交流,解放軍就要飛到台灣島上空宣示主權,並要台灣「付出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