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港版國安法」實施後,引發外界憂心香港金融業的前途,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今(27日)表示,由於香港金融中心對國際的吸引力正大幅減弱,日本未來將會推出政策,建立開放、透明的金融特區,取代香港的亞洲金融中心,並配合日本政策建設全球金融城市的目標。

麻生太郎上午參加內閣會議後,對媒體指出,香港在中國方面的動盪,導致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正在大幅削弱,而有能力取代香港地位的亞洲國家,又具備開放和透明性質的地區,考量與倫敦和紐約的時差來看,麻生太郎分析,商界的目光會轉向日本。

麻生太郎表示,如果日本想建立全球的金融特區體系,吸引更多業務的話,需要調整日本國內對外籍勞工的各種規定,且如果日本建立金融城市,也有助於振興國內市場。

日本新任副財務大臣中西健治(Kenji Nakanishi)也表示,中國持續削弱香港的金融地位,可能有助於日本提升全球金融的地位。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前排左)。   圖:翻攝自日本財務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