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01027日發生了霧社事件,馬赫坡社頭目莫那·魯道率領霧社群族人,為民族尊嚴抗日,造成族人900餘人的傷亡,日方傷亡約300餘人,這個事件的發生,對往後的原住民族,不論在教育、經濟、政治、文化及宗教層面,帶來深遠的影響。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Icyang今(27)日出席南投縣政府及南投縣仁愛鄉公所在霧社事件紀念公園,舉辦的90週年霧社事件追思活動時表示,對於過去臺灣歷史只會用外來統治者跟強勢族群的角度來書寫歷史,沒有原住民族史觀,總統蔡英文曾經在201681日,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

在總統代表政府向原住民族道歉之後,原民會今年2月整理並出版「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以族群主體性的視角,書寫原住民族的歷史,建構原住民族的史觀,未來也將會同教育部納入12年國民教育課綱,讓學生培養多元的歷史觀點,進一步讓國人,能夠以不同的面向、多元的觀點,重新認識臺灣的歷史。

除了今天的追思活動,原民會也補助台灣原住民族賽德克族語言文化學會,舉辦從1024日到1231日的追思系列活動,包括部落音樂追思會、民族論壇、展覽及歲時祭儀,讓賽德克族保有自身族群歷史的詮釋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