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今年受長江中下游氾濫所苦,洪水不斷,大片農作物都被淹沒,農業經濟損失慘重;然而,近日中國官方疑似又在進行「大內宣」,多家官媒都稱「秋糧豐收」,中國農業農村部更說 :「預計全年糧食產量再創歷史新高」、「糧食產量將連續6年超1.3萬億斤」,但中國網友不再買單,紛紛痛罵:「都他X澇成啥了還增收?」連糧食公司都給官方文宣打臉,發出「糧食減產、價格上漲」的通知。

中國多家官媒發布的新聞皆口徑一致稱「糧食增產」、「豐收已成定局」,然而根據今年中國洪水氾濫的情況,農作物不減產就已是不可思議,但中國官方竟還說增產,讓微博上的網友痛罵:「豐收?你在搞笑吧?今年水災這麼嚴重」、「希望能實事求是,不要再搞浮誇風了!」

網友直批:「把民眾都當傻子了。疫情洪澇乾旱蝗蟲,產量不僅沒有減少還增加了?如果是真的,請問往年的產量是否就不真實?」、更有人酸「現在這種新聞都要反著看了」、「又來大躍進了?」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雖然中國宣稱糧食增產,但是有網友在推特上貼出中國湖南、江西及湖北產糧大省的米業公司因糧食減產所以價格上漲的通知。居住在中緬邊界的人士也透露,中國緊急向緬甸進口糧食。

江蘇南京農民李濤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直言:「中國的糧食產量,本身很難自給自足,很大一部分依賴進口。農村城鎮化導致大量農田被破壞和侵占,加上今年大面積洪澇災害,我認為糧食短缺危機是不可避免。」

江西獨立學者潘恩科也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 :「中國的疫情導致農業減產,​​還有全國幾十個省份洪澇災害導致農業減產,​​包括後期連東北的大糧倉都受災害天氣的影響,還有一些麵粉廠收購不到小麥供應,所以說,現在中國面臨的糧食危機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

中國官方宣稱今年「秋糧豐收」。   圖:翻攝自中新網微博

網友在推特貼出中國米業公司發出因糧食減產價格上漲的通知。   圖:翻攝自默默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