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會今(27日)召開期間,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出兩項公決案,要求總統蔡英文就開放含萊克多巴胺每豬進口,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以及行政院須每個月向立法院報告關於對美貿易談判進度 ,但兩項提案都遭民進黨封殺。為此,國民黨團隨即到立法院議場外召開記者會,高呼「蔡總統來報告」口號,盼蔡英文說明萊豬的決策過程。

國民黨團總召林為洲表示,月28日總統蔡英文宣布明年元月一日要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他們認為是突襲式決策,事先沒溝通、事後沒做好說明,因此提案蔡英文依據憲法規定,到立法院做國情報告。

林為洲指出,國民黨團提出後經過1個月的冷凍期,期間他們召開各黨團協商,3個在野黨都認為有其必要,只有執政的民進黨依然反對;要求蔡英文做國情報告,是希望蔡英文完整說明決策過程,以及國家未來要追求的方向,讓國人可以不分朝野凝聚共識,讓台灣可以繼續往前走的力量更強大,但蔡英文只敢做決策,不敢到國會面對提問。

林為洲接續說明,未來開放萊豬進口,到底為的是什麼?既然大家說是為了國家未來重大貿易協議的發展,要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或雙邊貿易協定(BTA)都是可以討論的,因此國民黨團提出第二個公決案,要求行政院每個月要向立法院報告,貿易協議的談判進程到哪裡了?到底能不能完成FTA、BTA及其他相關貿易協定的談判。

林為洲不滿稱,原本國民黨團的提案中,有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報告前先道歉,後來經其他在野黨建議後,國民黨團已做出修改,卻還是遭民進黨否決。

林為洲表示,開放含萊劑美豬進口,政府講得好聽,說是為了貿易協議、國家的整體發展,但在立法院委員會問了這麼久、這麼多次,到底能不能因開放就達到貿易談判的結果,卻沒有人敢肯定,連階段性成果都不願意報告,所以他們真的很擔心,政府白白開放萊豬進口,但最後什麼都得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