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目前僅剩枋寮到台東知本間未電氣化,此被稱為「最後一哩路」的路段,將在12月23日電氣化通車,台鐵表示將投入6班普悠瑪及4班自強號加入營運,通車後高雄至台東最快只需2小時,高雄至花蓮最快4小時內就能抵達,大幅減少通車時間。

運務處副處長古時彥表示,通車後入10班的自強號進入南迴線電氣化通車的營運,並且透過時刻調整增加南迴線跨東、西線列車3班次。另外南半環莒光號列車也不需要於臺東及枋寮站更換電力機車提高旅客乘車的便利性以及舒適度。

而枋寮站也被視為此次南迴電氣化通的轉運站,台鐵表示,枋寮站將升等為二等站,並增停5班普悠瑪自強號及兩班推拉式的自強號,並可望營造為屏東地區觀光轉運中心。

台鐵也指出,本次時刻調整也將以電化列車取代部分柴油列車運行,行駛的在高雄地下化鐵路的柴油車,原本有25列,這次停駛了11列,南迴線柴油列車也由32列次,降為14列,透過減少柴油車運行改善月台的空氣品質。

另外,配合藍皮列車性能提升及車輛改造需要,自本次時刻調整起停駛枋寮-臺東間3671次及3672次普快車。台鐵期望仿古藍皮普快車的原貌,並在車輛改造完成後將規劃作為藍皮解憂號觀光列車開行使用。

台鐵南迴線電氣化通車時刻表   圖:台灣鐵路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