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戶政系統昨(26)日下午再度大當機,也是今年自六月以來第5度出現異常,台中有民眾抱怨等了3小要辦理離婚手續,因此無法辦理。內政部戶政司長張琬宜也緊急前往機房釐清狀況,目前戶政系統已在今(27)日上午8點恢復正常。

今年自6月開始,戶政系統發生5次異常,前4次分別為6月29日、8月26日、9月10日、10月5日,加上此次大當機,本月已發生兩次異常狀況,也讓各界對資安產生疑慮。行政院戶政司長張琬宜也緊急出面,表示已漏夜將系統修檢完畢,今日全面正常運作。

儘管戶政系統已恢復正常,但仍有基層抱怨,系統平時就經常延遲,民眾便以為戶政人員作業動作緩慢而引起誤會,系統更時常在週一當機,讓第一線人員直呼,希望中央能徹底解決問題。

對於民眾抱怨離婚等3小時還沒辦成,台中市民政局長吳世瑋指出,戶政所針對當機有因應方案,可以請民眾先以紙本填寫資料,以人工收件方式,明日在請承辦人員處理,不會延誤時效。但離婚需要雙方到場,因為離婚後身分證配偶欄改變,須由電腦印出,所以隔日還要再跑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