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國「紐約時報」刊登了一篇由科技專欄作家凱文.羅斯(Kevin Roose)撰寫的有關媒體「大紀元」的長篇報導,指出該媒體透過積極的社群戰略,散播對美國川普有利的消息,更稱其為右翼錯誤訊息的主要提供者。對此,大紀元隨後也反批紐約時報「用歪曲報導的方式,試圖抹黑競爭對手」。

紐約時報近日刊登了由羅斯撰寫的以「大紀元如何創造一個巨型影響力機器」為題的長篇報導。該報導指出大紀元曾於紐約街頭免費發放,然在經過改革後搖身一變,成為該國最強大的出版商之一,川普及其家人更曾分享該媒體的報導。並指出大紀元不少文章立場偏向川普,乃因大紀元將川普視為法輪功及中共鬥爭的盟友的緣故。

該報導提到,大紀元著重於發展社群媒體,除了透過臉書創建數十個帳號、張貼熱門影片吸引讀者,藉此將擴大的訂閱數帶來的流量帶回新聞報導中,使大紀元成為該國最強大的數字出版商之一,成為右翼錯誤信息的主要提供者。

紐約時報該報導發布後,大紀元隨即也發布以「大紀元回應紐時不實報導:輕事實 重偏見」的文章反擊。指出羅斯為這篇文章用了八個月的時間,卻未公正描述大紀元新興媒體的形象,反而「以不合事實、含沙射影和歪曲報導的方式,試圖抹黑競爭對手」。該文章指出,羅斯對於他們批評中共及其侵犯人權的立場不滿,不僅將中國虐待行為的描述淡化,又稱這類報導「過於誇大」,先前更曾嘲笑「大紀元」及該媒體對共產主義的批判立場。

大紀元指出,羅斯該篇報導有不合事實及錯誤的部分,該報導出版前曾被告知有明顯的事實錯誤,然而這些錯誤卻仍被寫入文章。大紀元也反控,羅斯帶有個人偏見,指控大紀元與右翼政治媒體「美國日報」有關,更稱其為右翼團體「匿名者Q」的陰謀論進行宣傳。

大紀元也表示,「這樣的文章對中共而言極有價值」,因為可以利用這些文章進行「內宣」,未其持續進行的迫害辯護,「這正中中共的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