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界關注的中天換照案,昨(26)天NCC召開聽證會,邀請7位各領域專家擔任鑑定人,歷經8個多小時的會議,7人均認定中天「未達標」。針對公聽會結果,國民黨立委許淑華今(27)天表示,NCC已經淪為民進黨排除異己的打手,不做捍衛新聞自由的處置,反而對新聞媒體內容作思想審查,「與獨裁政府所差無幾!」

許淑華在臉書PO文,依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第一條,開宗明義定位NCC組織目的為「落實憲法保障之言論自由,謹守黨政軍退出媒體之精神,維護媒體專業自主」,但看到NCC的所作所為似乎與其組織設立目標不同,淪為綠營排除異己的打手,早已失去其獨立機關應有的作為,不做捍衛新聞自由的處置,反而對新聞媒體內容作思想審查,「與獨裁政府所差無幾。」

許淑華痛批,民進黨過往一再批評戒嚴時代對於新聞媒體、書籍的箝制,但如今的執政黨對於反面言論進行管制,這是民主國家莫大的悲哀。許淑華也指出,從26日聽證會的來看,可以看出NCC對於中天換照早有定見,聽證會只是走一個過場,一開始聽證會表示在這場會議上雙方可以充分溝通,但會中當鑑定方評斷中天缺失時,中天提出抗議表示事先並未有收到相關資料。

許淑華質疑,中天希望可以就指控內容想進行回應,也數度遭到聽證會駁回。「一個沒辦法充分發表意見的聽證會,要如何做出公正的裁處?」另外,今天將討論中天是否影響國安,但國家安全在《國安法》皆已有明文規範,若真屬影響國家安全也不是由NCC作為認定單位,且早前NCC主委陳耀祥備詢談及旺旺控股與中天新聞實質關聯性時坦言沒證據,若果真如此更落實NCC先射箭再畫靶的審查。

NCC於聽證會上邀請7位涵蓋傳播、財經、人權及公民團體等領域專家擔任鑑定人,結果7位鑑定人從中天的違規案件、自律內控機制、報導內容和股權結構分析,一致得出「中天未達成當年所做的換照承諾。」再加上,NCC於今年8月進行中天換照初審時,10名委員有6人評定不及格。最終結果將於12月11日前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