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延燒,全球新增確診連3天創單日新高,截至台灣時間27日上午7點,全球累計115萬7714人死於武漢肺炎,4338萬5581人確診。世界衛生組織(WHO)秘書長譚德塞警告,未來數月情況將會非常嚴峻。而台灣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投書土耳其媒體表示,台灣將武漢肺炎疫情控制得宜,疫情考驗證實台灣無法自外於全球衛生網絡,世界衛生組織也無法將台灣排除在外。

安納杜魯新聞社(Anadolu Agency)26日刊登陳時中以「後疫情時代的全球衛生網絡應納入台灣參與」為題的英語投書,文中指出,台灣以審慎以對、迅速應變、超前部署、公開透明4大原則因應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威脅,截至10月7日共523例確診、7人死亡,多數人民可維持正常生活。

陳時中說明,台灣透過專業化的指揮體系運作、嚴謹的邊境管制措施、生產分配得宜的防疫物資供應、居家檢疫隔離與關懷管制並重、妥善運用科技資訊系統、資訊透明公開、精準篩檢及疫調等策略,有幸將疫情控制得宜,開創抗疫的「台灣模式」。此外,台灣也提供醫療設備與防疫物資給其他有急需的國家。

陳時中提到,台灣截至6月共捐贈5100萬個外科口罩、116萬個N95口罩、60萬件隔離衣、3萬5000支額溫槍及其他各式醫療器材給80多個國家。台灣也參與由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合作主導的武漢肺炎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機制),以確保取得足夠疫苗。政府同時也積極協助國內疫苗廠加速研發及產製,以利及早上市,早日終結大流行。

陳時中強調,面對下一波疫情的可能反撲與秋冬流感疫情的雙重威脅,台灣不敢懈怠,除持續提醒國人佩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加強邊境檢疫、社區防疫及醫療整備後續策略外,也積極與國內外合作取得疫苗、發展有效治療及正確診斷,共同維護全球衛生安全。經由這波疫情的考驗,證實台灣無法自外於全球衛生網絡,WHO也無法將台灣排除在外。

陳時中向WHO喊話說:「我們籲請WHO及相關各方正視台灣長期以來對全球衛生防疫及健康人權之貢獻,堅定支持將台灣納入WHO。」他呼籲讓台灣完整參與WHO各項會議、機制及活動,與世界各國攜手,共同落實WHO憲章「健康是基本人權」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不遺漏任何人」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