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落實轉型正義,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今天(26日)呼籲,中正紀念堂應該為「獨裁者時代公園」,畢竟全世界都知道蔣中正是獨裁者,該名字無關好或不好,呼籲促轉會與文化部溝通。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邀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就司法機關落實轉型正義,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蔡易餘在質詢時建議,全世界都知道蔣中正是獨裁者,中正紀念堂應該為「獨裁者時代公園」,這樣的評價沒有好或不好,若中正紀念堂未改名,代表去權威化、轉型正義還未跨出去,呼籲促轉會應表明態度,與文化部溝通。

蔡易餘也說,目前全台共有196條中正路、19條介壽路、10條經國路,但行政單位是否思考這些權威象徵。

楊翠回應,針對兩蔣銅像部分,促轉會多次與縣市政府召開協調會議,各地門牌部分上,促轉會已委託做研究案,針對威權路名提出報告,中正紀念堂部分,會積極與文化部討論。

此外,時力立委邱顯智也關注中正紀念堂轉型期程,楊翠說,文化部將成立跨機關工作平台討論,促轉會也會參與。邱呼籲,應在明年5月30日促轉會任務到期前,完成中正紀念堂轉型。

邱顯智也批評,中正紀念堂願景中竟有「建構蔣中正總統學術思想研究重鎮」、非常離譜,並詢問促轉會是否該修正?楊翠回應,從轉型正義視角,應要有適度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