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蔣中正威權象徵處理,促轉會主委楊翠今天(26日)指出,扣除國防部、退輔會、教育部,中央行政機關目前有近7成的清除比例;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則要求,在今年底以前,應清除立法院中部辦公室的蔣中正銅像,楊翠也表示同意。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今邀請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就司法機關落實轉型正義,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賴香伶質詢時說,全台公共空間共有1542處有蔣中正銅像等威權象徵,目前已處理360處,但包含立法院中部辦公室、中研院外仍有威權象徵,且很多學校都沒有積極處理。

楊翠回應,扣除國防部、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中央行政機關已有將近7成的清除比例;賴香伶進一步說,希望在今年底前清除立法院中部辦公室的威權象徵,楊翠表達認同。

不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質詢時指出,包含國防部、教育部、退輔會、總統府、文化部等機關,去除威權象徵的執行率偏低,國防部共有260處,執行率甚至掛零。

楊翠說,促轉會正與國防部、退輔會協調中,未來會持續溝通,教育部部分,大學校園會自己討論如何處理,中小學則是由地方政府教育局提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