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26日)舉行中天電視換照聽證會,為要求NCC應秉持行政中立及捍衛新聞自由,前新聞局長鍾琴在立法院旁舉辦「捍衛新聞自由 民主論壇/自由開講」活動,多名藍委也現身力挺。數百人高喊「反關台挺中天」口號、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台、總統蔡英文踹共。

中天新聞台執照將在今年12月11日到期,NCC日前公告,鑒於中天新聞頻道換照案攸關國家安全、產業整體發展、公共秩序、閱聽眾權益、新聞專業自主、節目品質、勞動權益等,依行政程序法決定召開聽證會,讓程序更完備。

憂心NCC將中天新聞台撤照,鍾琴在立法院周遭的中山南路、濟南路口,上午9時舉辦「捍衛新聞自由 民主論壇」集會活動,現場聚集數百人,力挺中天。國民黨立委林為洲鄭麗文、林奕華、鄭正鈐、李德維等人也現身力挺,

林為洲指出,蔡政府過去站在爭民主、自由、新聞自由立場,很諷刺地是,現在竟然要關閉最能代表言論自由的新聞電視台,「不知今夕何夕」,蘇貞昌、蔡政府要把手伸進去NCC、指揮關閉電視台,「我們無法容忍,所以大家一起站出來,用行動給他們壓力!」

林奕華感嘆,今天是民主歷史上黑暗時刻,中華民國現在早已是民主自由國家,蔡執政後卻大開倒車,執政黨不喜歡聽什麼言論就關掉電視台,「這很丟臉」,呼籲身為獨立機關的NCC,不該成為新聞自由殺手,殘害每個人權益。

鄭麗文提及,自2018年韓流崛起、民進黨大敗後,執政黨開始針對性修理電視台,蘇貞昌上台後,開始控制NCC、監控新聞台內容,今年變本加厲想要關掉中天、開民主倒車、控制新聞言論,面對獨裁行政院長,只能讓民意叫他下台。她痛斥,只有獨裁國家才會做骯髒、下流的事情,「蔡英文難道讓蘇貞昌胡作非為嗎?要把民主國家招牌拆了嗎?蔡英文站出來不要躲起來!蘇為了2024做總統,不惜控制新聞台,為了新聞自由,大家站出來!」

底下民眾群情激憤,紛紛高喊要求蘇貞昌下台、蔡英文踹共,民眾高喊口號、集結後,藍委帶領抗議民眾轉至NCC抗議,表達「關掉中天、媒體噤聲」、「反關台挺中天」立場。

藍委高喊要求蘇貞昌下台。   圖 : 陳佩君/攝

聲援民眾手持標語力挺中天。   圖 : 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