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5)日是台灣光復75週年,國民黨疑要擴大紀念「臺灣光復節」,中共也舉行了相關慶祝活動。而前總統馬英九則在25日表示:「若抗戰勝利是國民黨蔣委員長領導的,我怎麼會跟中共唱和?莫名其妙。」

馬英九在今日受訪時指出「我們跟對岸唱和這叫做莫名其妙,抗戰勝利是國民黨蔣委員長領導的,我怎麼會跟他唱和呢?」同時還提及,雖然抗戰時中共也有部隊參加和日本的作戰,他們確實也有份,不過不能說我們現在去跟他唱和,講這個話的人完全不懂台灣歷史。」

對此,馬英九今早也在臉書上寫下,今天是臺灣光復75週年,對於紀念這個重要的日子,民進黨居然有人說,這是與對岸唱和「一中原則」,配合中國大陸對臺灣進行政治鬥爭與操作,還有人堅持以「終戰」的說法來否認臺灣光復的史實。種種荒謬的言論,凸顯部分人士對歷史的無知及國家認同的混亂。

甚至最後馬英九更說道,光復臺灣的主張,也是蔣委員長在「九一八事變」後就提出,並成為國民黨的政策。把臺灣光復與中共的「一中原則」胡扯在一起,實在太離譜,希望民進黨的朋友多讀一點近代史再批評,比較有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