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間氣象公司指出,可能受到太平洋高氣壓影響,本月在菲律賓附近生成的颱風很難北上,這種情況可能維持到11月,若年底前沒有颱風登陸,日本可能睽違12年再現「零登陸」。

日本氣象協會及日本氣象新聞公司(weather news)指出,今年至今尚未有颱風登陸日本,且未來颱風登陸可能性很低,2020年有可能是睽違12年再度出現颱風「零登陸」的一年。

目前第17號及第18號颱風都不會影響日本,接下來就要進入11月,只要到年底前沒有颱風登陸,日本將自2008年以後,時隔12年再度出現颱風「零登陸」。

第18號颱風是本月第5個生成的颱風,也是7年來再度有這麼多颱風在10月生成。

統計資料顯示,往年10月平均生成3.6個颱風,今年10月稍微多一些;往年11月平均生成2.3個颱風、往年12月平均生成1.2個颱風。

本月5個颱風有4個都通過或預料會通過南海朝西行進,主要應是受到太平洋高氣壓失衡影響,夏季覆蓋在日本上空的太平洋高氣壓,雖然已朝本州島南方離開,但相較往年更加往西方延伸,就造成菲律賓附近生成的颱風很難北上,預料進入11月後還是這種情況,就算有颱風生成也很難接近日本。

全年未遭受颱風侵襲的其中一個好處,就是楓葉顏色會特別漂亮,目前適逢日本楓紅季節,加上本週多數地方都是晴天,非常適合日本民眾出遊賞楓。

另外,本月31日是西方萬聖夜,適逢滿月,而且是一個從多種角度來說罕見的滿月。

首先,31日是今年離地球最遠的一次滿月,所以可說是今年能看到的最小一次滿月;其次,31日也是本月第2次的滿月,在1個月內看到2次滿月的情況,第2次滿月稱為「藍月」(Blue Moon),在歐美國家也有「看到藍月就能幸福」這樣的說法。

第三,上一次在10月31日出現滿月,可追溯到1974年,距今已46年;而下一次萬聖夜再出現滿月,要等到38年後的205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