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方本月再度炒作「台諜案」,將這兩年在大陸無端被拘的台灣人指為間諜,更發表「勿謂言之不預」的評論。這種「大內宣」操作,對兩岸之間的互不信任可謂火上澆油。

特別是這波被控為台諜的4人,涵蓋藍綠人士,但均被無區別地以涉嫌「國家安全」罪拘捕定罪。雖然中國官方將責任全數推給「民進黨當局」,但此舉更進一步加深台灣民眾對中國的疑懼,且無分藍綠。

央視「台諜案」 學者:破壞兩岸交流默契與信任
兩岸之間、特別是民間的不友善氣氛,在雙方一些網路極端言論的相互刺激下,先前已有醞釀。2016年台灣政黨輪替後,在中國官方及媒體有意無意地導引及推波助瀾下,中國民間、特別是年輕的網路使用者,對台灣的負面情緒開始上升。

2016年1月,中國網友對剛當選的總統蔡英文發起臉書「出征」行動,引發台灣網友的不滿而反擊,正式拉開了這股敵意的序幕。此後,中國一連串政治、外交、經貿、文化上的對台打壓,以及針對台灣的負面宣傳,在相互激盪下,兩岸無謂地產生不必要的敵對情緒。

2018年9月,中國官方首度發動官媒炒作「台諜案」,還動員學校師生及相關單位人員收看,開啟了以「國家安全」為名的「大內宣」攻勢。然而,內容片面指控台灣情治單位「色誘」、「金錢收買」、「網路串連」等行為,除了徒增中國民眾反感,電影般的情節更引發不少台灣民眾訕笑。

中國續炒台諜電視認罪 外交部:沒有李雲鵬這個人
此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習五條」、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以及今年初蔡總統高票連任、中國爆發武漢肺炎疫情、台美關係快速升溫,再加上中共軍機不斷擾台,兩岸互不信任感劇增,更進一步推升民間的相互敵意。

就在這兩年內,除了廣為人知的李明哲案外,李孟居、鄭宇欽、蔡金樹、施正屏等4人相繼在中國失蹤後被捕或行蹤不明。直到中國官方11日發動這一波「台諜案」宣傳,台灣民眾才赫然發現,這4人都被中方指控為「間諜」。

與2018年第一次「台諜案」引人訕笑的情節相較,這一次的「台諜案」同樣是電視認罪、官方動員機關學校人員收看,但台灣民眾對中共執掌71年的國家機器,除了訕笑,更多出不少疑懼。

時隔2年央視再播「台諜案」 分析:具警告意味
從中國方面公布的所謂「事證」看來,這4名台灣人士都是「被吸收後奉命」與中方人士交流,藉此「獲取情報」。然而,這4人能接觸的中方人士,既非黨政要員,也非軍情人員,許多「情報」更是上網就能找到的公開資訊。

但在中國官方刻意操作、甚至發文要台灣情治單位「勿謂言之不預」的「大內宣」手法下,已讓中國民眾產生「台灣間諜受民進黨當局指使,在大陸無所不在」的印象;相對地,台灣民眾出現的卻是「去大陸,一不小心就被會阿共仔說成間諜」的印象。

「台諜案」製造出這兩種截然相反的被扭曲印象,中共想要在原已不佳的氛圍中營造兩岸相互交流、民眾互有好感,無異緣木求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