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來,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只增不減,近期更是動作頻頻,三天兩頭就跨越台海中線挑釁。前參謀總長李喜明23日接受《辣新聞152》的專訪時表示,台灣國防現在面臨三重困境,而最大的威脅就是,萬一中國不管內部因素、國際因素,真的動手了,他直言:「不要認為它不會,我認為是有可能。」

李喜明指出,當年沒有人相信中國要抗美援朝,但中國真的打了,「它這麼落後,它都敢打,更何況它現在大了。」他認為台灣國防現在面臨三重困境:第一,台灣沒辦法在錢上面和中國競爭,國防經費有限;第二,要應付中國平時的灰色地帶作戰,比如近期的不斷越界;第三就是萬一中國真的不管不顧動手了。

那麼該如何面對這三重困境?李喜明以近半世紀的資深軍旅經歷來看,首先,針對國防預算有限的部分,他認為,我們既然只能用這麼多錢,還要兼顧這些灰色地帶,給我們民眾信心,那麼,在灰色地帶的作戰就要避免消耗,然後必須要有創新、不對稱的作戰方法。

李喜明的不對稱方法大致分成三部分,第一,所有武力一定要有很強的保存性;第二,不要做太大的東西,要做小型、致命性的武器,要能夠機動、隱蔽、欺敵、致命、精準。

最後,為了給民眾信心,還是要有大型華麗的武器,但他強調,「華麗的載台不能殺死敵人,彈藥可以殺死敵人。」所以不要一直把焦點放在華麗的載台上,要把力量保留在最真正的決戰,讓解放軍無可奈何。

前參謀總長李喜明接受《辣新聞152》專訪。   圖:翻攝自民視讚夯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