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道22年藝人高慧君,在出道最初時以一首和歌神張學友合唱的《你最珍貴》紅遍亞州,隨即她與銀行合作單曲〈認真的女人最美麗〉也紅遍兩岸,但其實她並不執著於唱歌,比起唱歌她更愛表演。今年她以《逃出立法院》瘋狂公務員一角入圍金馬最佳女配,笑稱曾演過巫師的她:「要用意念拿獎」。

入圍金馬就是一種肯定。高慧君聊到自己的小時候就有一種習慣,「從小我就喜對著花草樹木講話,還會給它們台詞和角色」,但最初入行是以唱歌開始,「唱歌是我喜歡的事情,但比起唱歌一個人在錄音室詮釋感情,我更喜歡表演的團隊工作。」她感謝製作人湯昇榮(湯哥)給予她電影演員的殿堂,「就算有幸進入演員行列,但電視跟電影還是有差,若不是《紅衣小女孩2》,我不會被更多電影觀眾看見」。

長期在大愛演師姐的高慧君透露,當時她跟著台灣學生劇團在中國巡演,她知道湯哥有一部第一集票房就破8000萬的國片要開拍續集,為了爭取電影中法師的角色,她每天晚上睡覺前都會做這件事,「只要回到飯店,不管多晚睡覺,睡前我一定會穿一身紅裙、坡頭散髮、完全素顏,然後拍一張照片傳給湯哥,並寫著『我要這個角色』、『我就是林美華』」,她用意念換來的電影角色,就如同這次入圍金馬。

「其實入圍金馬真的很意外,當初只是覺得這個角色夠特別」。訪談中她更多的是讚許同戲演員庹宗華,「跟他演戲很放心,他總能保護到女演員又能做出效果」。至於第57屆金馬女配角入圍的5位女藝人,全都是實力派演員,高慧君開玩笑的喊話:「拜託給我吧,念在大家頂著30度以上高溫,又每天長時間泡在黏答答的血漿中,拜託給我吧」!

她覺得能跟其他4位實力派演員同時入圍是一種榮幸,也深感入圍就是一種肯定,「金馬是一個晚上的事情,表演是一輩子的,不管有沒有得獎,我都會堅持表演工作」,她也承諾粉絲,未來她會盡力一年一齣音樂舞台劇。

出道22年的高慧君,早期以歌手身分出道,漸漸地在娛樂圈找回她最初想要的表演工作,近期在電影、舞台劇中,也都可以見到她發光熱的表演。   圖:艾迪昇/提供

高慧君(左2)在《逃出立法院》中與庹宗華(左1)、林鶴軒(右起)、禾浩辰、賴雅妍一起在封閉的立法院,瘋狂打活屍求生存。   圖:華映娛樂/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