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影帝李康生近期正忙於宣傳自己主演電影《馗降:粽邪2》,但受好友公益音樂人范景翔之邀,特別抽空擔任關懷ME/CFS慢性疲勞的全球公益大使,兩人共同創作《慢人SLOWMAN》公益影像作品,將於丹麥、英國、加拿大等地區發布,也是李康生首度為全球公益專案拍攝的影像作品。

范景翔對李康生的定義,「慢人代言人,就是李康生」。一路以來,由他的電影作品《日子》、《不見》、《郊遊》等都能感受到一種「李康生慢藝術」,此次創作是范景翔有緣觀賞《馗降:粽邪2》,並知道他受慢性疾病長期的困擾後,立刻邀請對方來做公益。

李康生分享自己的養身之道,他認為慢生活是種狀態與生命的內涵,「我的慢生活美學學習對象是蔡明亮導演,如種植有機蔬果、健康烹飪、作品中宣導真我意識等。」

他有感今年因為疫情等因素,世界各地有許多不同的不平靜與挑戰,人人都可以學習「鍾馗精神」,將阻力轉化為助力,至於他抗疲勞的方式?他說每天飲用2000cc的水、充足睡眠與運動,工作疲勞時必定泡澡、排汗提高新陳代謝,假期時會去游泳、浮潛強化體能、舒緩身心。

值得一提的是,李康生、范景翔兩人生日只差三天,這次一起攜手做公益,李康生在10月20生日當天特別在FB貼文表示「生日時做公益很快樂」,而生日在10月23日的范景翔則感謝父母及每位支持者,希望兩人一起創作的作品正能量,能帶給社會更多善意、關懷、互助與溫暖。

李康生在影像中化身「正能量戰士」守護每一位「ME/CFS慢性疲勞患者」,而范景翔則詮釋患者心理的焦慮與恐懼、沒安全感與不自信的狀態,當遇見由李康生飾演的慢人後,重新認知生命獲得療癒與重生,傳達對「社會邊緣人」支持與尊重。該系列影像作品,獲得全球公益組織MILLIONS MISSING(百萬失蹤國際公益基金會)支持認證,將於丹麥、英國、加拿大等地區國際公益平台發佈。

李康生(左前)與范景翔(右後)生日相隔3天,兩人攜手完成生日公益作品,迴向世界,祈願安康和平圓滿。   圖:范禾文化/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