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峽區有民眾不滿種菜土地被變更納入「三峽原住民族文化園區」,不斷重複大量陳情,近期更用不雅字眼或在園區道路噴漆辱罵園區裡的原住民,新北市原民局除了日前已請環保局、警察局、里長等相關單位協助處理,要求辱人民眾的家人協助遏阻,今天也嚴正重申再有噴漆破壞該園區公共設施或言語辱罵,造成族群歧視行為,將依相關規定告發,確保族人生命財產安全無虞,絕不寬貸。

新北市議員宋雨蓁日前在市議會質詢,指三峽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的族人,遭該名男子歧視和騷擾長達3年,基於鄰里和諧而未提告,該名男子卻變本加厲,使當地永無寧日,因此希望新北市警察局加強保護族人安全和治安安全,且要求原民局以園區設施主管機關身分,提告汙損設施、侮辱族人的男子。

原民局表示,此案為維護族人權益及尊嚴,也為遏阻當事男子不理性行為給予警愓並理性溝通勿再犯,除將道路設施等塗鴉清除,洽請新北市府環保局依廢棄物清理辦法開罰、轄區派出所增加巡邏密度,另派員親向該民眾家人協助遏止外,也請當地里長協助勸導及溝通。原民局嚴正表示,若再有噴漆破壞該園區公共設施或言語辱罵,造成族群歧視行為,將依相關規定告發,確保族人生命財產安全無虞,不會寬貸。

原民局長羅美菁說,台灣政治自1980年代初期自由化之後,族群歧視問題或因受到煽動對立,或因一般民眾不以為意,逐漸成為尾大不掉的課題,尤其在網際網路盛行後,國內不同族群間習以辱罵、語彙指涉非我族群、不同政治立場之社會群體,因而造成不同政治立場、族群身分之間關係的激化對立,其中尤以省籍、文化、區域歧視最為嚴重,影響國家團結與社會進步甚鉅。近來更發生第55屆金鐘獎的丁字褲事件,引起各界一致譁然。

新北市政府呼籲,新北市已是多元族群的城市,除了法定的16 個原住民族之外,還有漢族、平埔族、閩南、客家、外省新住民等,近年又有因各國間的通婚、工作來台的新移民(外籍配偶、外籍勞工等)等族群。多元族群互動過程中,各民族及族群應相互包容、尊重與理解,讓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人們成為一個「生命共同體」,非常期盼民眾勿用粗鄙及歧視言語公開汙辱原住民族。族群平等與反族群歧視,為一體兩面,盼大家積極致力各族群平等,消極致力反歧視。

 

三峽原住民族文化園區道路的不雅塗鴉文字,新北市府已予以清除。   圖:新北市原民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