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晚間(24日)出席台大水牛橄欖球隊75周年晚宴,因近日水情吃緊,接受媒體採訪時被問及針對水源調度有無相關計畫,蘇貞昌表示,相關的埤塘蓄水及海水淡化等設施有必要進一步擴大;而針對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主任張景森提出,可以將連江縣改為馬祖縣,以拉近臺、澎、金、馬的版圖,蘇貞昌則回應說要尊重當地居民意見。

目前全國陷入缺水危機,昨(23日)行政院開會拍板預定抗旱方案,記者提問,未來關於未來關於水的整備和用水的調度,有沒有相關計畫?蘇揆指出,因為五十多年來第一次在豐水期沒有颱風,所以現在有缺水的現象,早在九月時就請最了解水利建設的李孟諺秘書長、經濟部及水利署超前部署。

「現在我們就抗旱水井、相關的埤塘蓄水,甚至於海水淡化等設施,有必要進一步擴大,再加強部署。」至於相關的經費,蘇貞昌表示,會由相關部會就相關移緩濟急,如有不足,會由預備金來支應。

接著,關於行政院金馬聯合服務中心主任、政務委員張景森提出連江縣可以改成馬祖縣,以拉近臺、澎、金、馬的版圖,記者詢問蘇揆對這個建議有何看法,他則回應說:「這整個行政更改並不容易,而我們也要尊重當地居民的意見。」

台灣面臨缺水危機,明德水庫水位持續探底,水位遠低於大壩區閘門。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