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雖多次在重要講話宣稱「不搞擴張主義」;不過,共機頻繁擾台,加之軍艦繞行東、南海騷擾鄰國、在南海諸島擴建軍事基地等行徑,國際普遍認為其心口不一。印太區域和平穩定遭受挑戰,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本週三(21日)直言:每艘驅逐艦未來都將安裝「高超音速飛彈」,屆時美國海軍駐守印太實力勢必大增。

中國武統台灣的可能性眾所周知,共機擾台更成為近日常態。除此之外,中國高頻軍演、機艦航行已構成他國困擾。根據美國軍事媒體《防務新聞》(Defense News)報導,白宮國安顧問歐布萊恩21日視察緬因州樸茨茅斯海軍造船廠(Portsmouth Naval Shipyard)時透露,按照計畫,未來驅逐艦都將安裝高超音速飛彈。他解釋,該計畫將使海軍能由更遠的範圍,就置目標於危險之中。

美國海軍想要先在維吉尼亞級(Virginia-class)核動力攻擊潛艦上,部署高超音速飛彈,依序則是朱瓦特級(Zumwalt class)隱形驅逐艦、以及所有的伯克級驅逐艦。不過,依照這些驅逐艦可能安裝的高超音速武器確切種類,這不但可能極度昂貴,也十分費時費力。

若將驅逐艦一律安裝高超音速飛彈,能購大幅提升美國海軍水面艦的戰力,但由於現有的發射器不夠大,要更新發射器不僅費用龐大,還很可能影響船廠效率長達數年。

美軍同時也在考慮另一選項:先研發並安裝較小型的飛彈,如:吸氣式飛彈;舊型驅逐艦則延遲安裝高超音速飛彈。抑或,在下一代水面戰艦安裝更大的艦載垂直發射系統。

歐布萊恩強調,之於美國海軍,如何加強更多船艦的火力,攸關如何處置北京政府脅迫印太區域的推力,畢竟美軍也正考量,如何讓中國解放軍的行動與亞太地區保持一定距離的挑戰。

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高超音速飛彈。   圖:取自Lockheed Marti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