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適逢朱熹誕辰890週年,位於嘉義市北港路的朱子公廟管理委員會及海峽兩岸朱子文化交流促進會今(24)日上午在朱子公廟舉辦「紀念朱熹誕辰890週年祭朱子大典」,依朱子家禮祭三獻禮,由嘉義市長黃敏惠擔任正獻官與眾位貴賓一起恭祝朱子誕辰。 

黃敏惠表示,嘉義市朱子公廟是全國唯一主祀朱熹的廟宇,朱子是我國歷史上著名的思想家,也是著名的教育家。他一生熱心於教育事業,無論在教育思想或教育實踐上,都取得了重大的成就。在朱熹誕辰890週年,透過祭祀大典及教育活動,讓嘉義學子們更認識朱子,了解朱子文化的價值與內涵。 

教育處長林立生表示,今年辦理「朱子家訓」硬筆字書寫比賽,全文僅500餘字,「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莫貪意外之財,莫飲過量之酒」這些時至今日的至理名言,都是來自朱子家訓。林立生強調,透過硬筆字書寫比賽,讓孩子熟悉閱讀朱子家訓,了解修身治家之道以及儒家的文化底蘊,對於增進孩子國學基礎,陶養道德與身心相當有助益。 

嘉義市崇文國小、育人國小朗誦朱子家訓,祝賀朱熹誕辰,展現嘉義市優越的教育力。

在慶祝朱熹890歲誕辰的典禮上,嘉義市長黃敏惠擔任正獻官。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