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政府教育處長林立生歷練立委助理、教育部長秘書以及民間科技公司主管,思考靈活,創意無限,堪稱「點子王」。最近由他承辦的幾個活動,突破刻板印象,打造桃城教育活化品牌,成功行銷嘉義市。 

過去一談到教育,總讓人感覺枯燥、嚴肅,甚至是僵化,但近年來嘉義市對教育活化的推廣不遺餘力,從市長黃敏惠在上個任期力推的「科學168」開始,教育活化已鳴槍起跑。 

今年則是嘉義市教育活化的豐收季節,6月21日的日環食天文科學活動,嘉義市政府從活動暖身開始就喊出「主場在嘉義,金環閃諸羅」,到最後黃敏惠與台北市長柯文哲一起在嘉義市的北香湖公園賞日,則為活動帶來最高潮。 

6月21日,據稱是嘉義市建城300多年來最熱鬧的一天,許多外地民眾湧入嘉義市,欣賞這200年才有一次的驚奇邂逅。而在運籌帷幄期間,林立生從主題設計、場地規劃、宣傳巧思以及人員邀約等等,都縝密構思,步步為營。他說,辭呈早已準備好,若活動不成功,就走人,皇天不負苦心人,日環食活動讓嘉義市充滿光輝。 

接著是科學168,今年的主題是「嘉香最科學」,將氣味融入科學教育之中,自7月16日至20日連續五天,共有10萬7千多人次參加,已成為不折不扣的嘉義市品牌活動。 

林立生說,今年的科學168是10年來台灣首次舉辦的夜間定向越野,而當天晚上嘉義市政府與故宮南院合作的200架無人機展演,為孩子們帶來難以忘懷的視覺感動。 

接下來是7月底打到8月初的王輝盃籃球賽。王輝老師是個好故事,他長年擔任嘉義高中籃球隊教練,刀子口、豆腐心,罵起人來不留情面,但日後想起來,王輝的罵語充滿人生智慧,使人終身受用不盡。知名電視節目製作人王偉忠曾被王輝教過,王輝說,「王偉忠腦袋瓜比手快、眼睛比腿快!」短短一句話點出王偉忠打籃球的缺點,卻也精準勾勒出他的人生藍圖。 

今年辭世的王輝老師已成為傳奇,他是嘉義市的體育文化資產。 

第一屆王輝盃全國籃球賽包括HBL八強等共72隊、約1500名隊職員參加。由王輝的得意門生籃球名人姜豐年發起,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藉由精彩的賽事,來感恩、懷念及延續王輝教練一生奉獻於籃球的熱情,林立生則努力協調場地設備,讓比賽場場精彩,觀眾看得賞心悅目,大呼過癮。 

不管是日環食、科學168還是王輝盃籃球賽,都是教育,但他們不再是象牙塔裡的教育,這些活動帶來的是人潮、是感動、是觀光,也是商機,林立生的點子王風格,成功為嘉義市打造出教育活化的新品牌。

日環食活動為嘉義市的觀光掀起高潮,並帶來高知名度。   圖:蔡坤龍/攝(資料照)

科學168為孩子帶來新的視野。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科學168已成為嘉義市的品牌活動。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王輝盃籃球賽比賽過程精彩。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王輝盃籃球賽為嘉義市留下美好印記。   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林立生有「點子王」之稱,創意無限。   圖:林立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