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六腳鄉及鹿草鄉的硬質玉米與作為牧草的青割玉米,因長期乾旱,無法發芽並枯萎受災,造成農民損失,昨(23)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縣長翁章梁、立委蔡易餘、鹿草鄉長楊秀玉、六腳鄉長陳川崎等人陪同下,先前往鹿草及六腳玉米田勘災,陳吉仲表示,已符合現金救助標準。 

陳吉仲說,今年乾旱嚴峻,是1947年至今水庫農業用水史上第3低,首次因無颱風未帶來雨水,梅雨季降雨量也比過往少了4成,農業部門將面對嚴峻的挑戰,嘉義縣產量最多的硬質玉米、青割玉米災損程度已達20%,符合現金救助標準,農委會將在下周公告,受災農民可前往鄉鎮公所登記提出申請。 

翁章梁強調,農業處在獲知玉米災損情形後,隨即啟動相關作業,經調查109年9至10月義竹鄉與鹿草鄉的硬質及青割玉米災損總面積約367公頃,損害金額約356萬1千元,縣府將依照天然災害救助辦法請報農委會發相關救助金,全力協助農民申請相關補助,請農民朋友不要擔心。 

陳吉仲說明,依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辦法,硬質玉米每公頃補助1萬6千元,青割玉米每公頃1萬700元,並強調儘管農作物受乾旱損害,契作獎勵金每公頃6萬元仍會照常發放,農民的權益不會因天然災害而受損;此外,為因應嚴峻旱象,農委會將採取因應措施,近期公布農作物精準滴灌節水措施。

久旱導致嘉義縣玉米田災損。   圖:嘉義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