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水情吃緊,農委會宣布桃竹苗部分區域農田停灌,停灌區域稻作每公頃將補償14萬元,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19)日上午,也在新竹市長林智堅陪同下前往訪視農民補助申請作業,陳吉仲也表示,除了水稻外,其他作物也將規劃補償。

新竹市政府產業發展處指出,降雨量僅為歷史平均值2至6成,市府初估二期稻作停灌受影響之面積約1000多公頃,林智堅表示,今年至目前尚無颱風侵台打破56年紀錄,配合中央政策,農田暫緩灌溉,新竹市政府將與農會、水利署合作,將主動通知農民相關補助方案。

停灌補償申請於10月17日正式開始申請,陳吉仲亦前往新竹管理處竹北工作站訪視作業情況,並前往農地停灌狀況,陳吉仲表示,新竹市預估有1.4萬的農民受到影響,他理解對於農民對農作的不捨心,但目前暫無水源提供灌溉,即使農民持續耕種品質恐怕也不佳,因此建議農民申請完補助後,盡快將水稻收割,以利下期耕種。

面對嚴峻的供水情況,陳吉仲希望農民朋友們可以「共同度過難關」,農委會也會拿出誠意,除了稻作每公頃補償14萬元,對非水稻農作包含蔬菜、水果、雜糧等,中央會盡快提出補助方案,盼能將損失降到最低,也承諾不管未來氣象怎麼改變,給農民補償的金額不會改變,並提醒農友們務必於10月17至26日間,至當地工作站申請停灌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