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選戰倒數,兩黨候選人都使出渾身解術,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猛打中國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則積極拉攏華裔美國人,22日以「為我們家庭的更繁榮未來」為題投書《世界日報》,肯定亞裔美國人的地位與貢獻。其中拜登還提到要深化與台灣的關係,不過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張宇韶卻認為,拜登了無新意,且完全未提如何深化台美關係的具體作法,根本只是在講空話。

拜登日前投書《世界日報》,試圖爭取亞裔美國人的支持,他批評川普在疫情流行期間放任仇恨言行,使亞裔飽受歧視,並承諾若當選總統會盡力修復破碎的移民體系,重建「美國夢」。

其中,拜登還提到要與盟友並肩,深化台美關係,他寫道:「我們是一個太平洋強國,將與盟友並肩,增進我們在亞太地區共享的繁榮、安全與價值。這其中就包括深化與台灣這個居領先地位的民主政體、主要經濟體,以及科技重鎮的關係。台灣也是開放社會可以有效控制新冠病毒的閃亮典範。」不過話鋒一轉,拜登又回到美中關係的建立,強調未來欲在符合美國利益的領域與中國合作。

對此,張宇韶昨(22日)上節目時表示,拜登所謂深化與台灣的關係,其實在歐巴馬執政時期就已提過美國要增進與亞太地區國家的關係,所以這是「舊的」,而拜登一再強調美國應維持競爭力,也是「偷」川普的就職演說內容,至於具體上要如何深化台美關係、未來台美、中美將保持何種關係,拜登則隻字未提,但這些政策在川普執政四年中早就表態得非常清楚。

張宇韶指出,拜登現在的政策正在朝川普的方向移動,但他也批評,拜登投書內容了無新意,甚至強調要在「公共衛生」與「氣候變遷」議題上與中國合作,對中國的態度仍是放軟尋求合作。張宇韶強調,現在的時空背景已經不同以往,拜登只想重回歐巴馬時代的模樣,卻忽略正在改變國際秩序的就是中國,連投書對象都是親中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