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陷入美國總統大選口水戰的民眾,即便曾對政治新聞熱衷,近來也逐漸對共和與民主兩黨感到疲憊。然而,遠在北歐芬蘭,日前因女總理深著一襲深V套裝,成功轉移了許多民眾的眼球,不少民眾除了為女總理當然有權利,捍衛自己的衣著自主權而同仇敵愾,更多的聲浪是感謝芬蘭,為過度激情的美國總統大選新聞之外,增添了其他的選擇性與多樣性資訊。

陳文茜稍早在臉書以《我和馬林一起》為題,撰文介紹了芬蘭女總理深V套裝的爭議。故事起因是芬蘭女總理時尚雜誌拍深V露胸照片,引發《我和馬林一起》的運動,當時尚雜誌出版,形成政治風暴時,芬蘭千名女男網友露「深V」力挺!而且問:為什麼俄羅斯總統普丁可以裸露上身,無人驚訝,且迎接大批女粉絲?

去年12月,芬蘭剛剛迎來全世界最年輕的總理之一桑娜·馬林。這位34歲的芬蘭女總理的前半生,已相當非凡。一剛開始人們以為她來自「單親家庭」,但她實際上來自一個同性家庭。她在2018年1月生了個女兒,兩年半後今年8月才和伴侶步入婚姻殿堂。芬蘭著名時尚雜誌《TRENDI》這期封面,使她成為討論焦點。

想不到,芬蘭企業家Aki Pyysing嘲笑她胸這麼小也敢露,批評她嘩眾取寵。這個發言居然迅速獲得了芬蘭右翼民族聯盟黨的幾名議員的社群媒體轉發。他們作為馬林主要的政治對手,似乎想告訴芬蘭人,馬林不能勝任首相這種嚴肅的工作,因為她穿得太不職業了。挑毛病的人,什麼都喜歡説:例如妝容也要被挑三揀四:她眼妝太濃了。讓她的眼睛和臉看起來不那麼吸引人,也不那麼性感,刻薄。

這場謾罵讓《TRENDI》雜誌的媒體總監帕羅薩洛很驚訝,「我們以前在女性時尚雜誌上也有過這樣的照片,包括名人等等,但它們從未引起過這樣的反應。」這些胡亂丟話的人網友顯然忘了自己的潛意識歧視,俄國總理普丁半裸騎馬,半裸游泳都被誇地感覺良好,這就是性別主義的偽善,就是赤裸裸的男女雙重標準。於是芬蘭一堆女性表態了。

陳文茜說,她們在推特和ins上發起「我和馬林一起」的活動,曬出了自己的深V照片。呼籲大家不要以「暴露」與否,定義一位女性的角色。這個新聞,比過度激情的美國總統大選有趣多了!

推特和ins上發起「我和馬林一起」的活動   圖:擷取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