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23) 日上午,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下午,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主持例行記者會,表示,此舉在鄭重宣示了中國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統一的決心。

由於美中兩國近來在南海主權及台灣議題上,皆產生嚴重的衝突,北京高調舉行70年前的「抗美援朝」紀念大會,也被認為是向華盛頓表態中國不惜為此跟美軍開戰,在「抗美援朝」戰役中,解放軍曾正面與美軍交戰。

趙立堅表示,今天上午,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回顧總結了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和巨大貢獻,深刻闡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精闢揭示了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啟示,鄭重宣誓了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統一、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立場和決心。

習近平強調,要銘記偉大勝利,敢於鬥爭、善於鬥爭,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不斷推向前進。抗美援朝戰爭的偉大勝利,對中國和世界都有著重大而深遠的意義。他用鐵一般的事實告訴世人,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支軍隊,不論多麼強大,如果站在世界發展潮流的對立面,恃強淩弱、倒行逆施、侵略擴張,必然會碰得頭破血流。這一戰再次證明正義必將戰勝強權,和平發展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

趙立堅稱,當今世界,任何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極端利己主義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訛詐、封鎖、極限施壓的方式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我行我素、唯我獨尊的行徑,任何搞霸權、霸道、霸淩的行徑,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不僅根本行不通,最終必然是死路一條。

解放軍排排坐,在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上聽習近平演講。   圖 : 翻攝自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