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大選辯論會於美東時間22日登場,代表共和黨參選的美國總統川普,與民主黨候選人拜登激烈交鋒,疫情以及中國議題亦成為焦點。

在辯論會首先談及疫情問題,川普重申立場,強調疫情爆發是中國的錯,在起初放任人民至全球走動,導致大流行,他認為美國不能鎖國,提到目前年輕人的康復率達九成以上,指出美國即將度過這場災難,並再度揚言要中國負責;另就拜登引述報導反酸川普中國銀行秘密帳戶,川普則解釋自己在全球都有帳戶。

當主持人問到拜登,要如何讓中國為隱匿疫情付出代價?拜登僅回應,「我會讓中國按照國際規則行事,不像他(川普)大打貿易戰」。

拜登此話一出引發討論,許多網友在臉書社群有關拜登此句話的相關報導訊息下方留言反酸,「光這句話,你真的會白等」、「語畢,哄堂大笑」、「中國會遵守?」、「所以到現在中共都還沒遵守國際規則?」、「只要把國際規則改到和中國規則一樣,中國就有遵守國際規則囉」。

 

拜登聲稱要讓中國遵守國際規則,引發網友質疑。   圖 : 翻攝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