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北部海端鄉是全國人口密度最低的鄉。總統蔡英文今(23)日上午前訪海端鄉參訪「布農族文化館」時表示,這幾年她經常到台東來,但一直掛念著台東之旅總是缺了一塊,就是海端鄉,今天很高興完成拼圖

蔡英文今日上午前往台東縣海端鄉參訪「布農族文化館」。她抵達後,在海端鄉公所同仁的導覽下參觀文化館及「烈日疊影-何昧典藏早期海端鄉影像故事展」,透過文物展示及影像回顧,瞭解海端鄉早年的生活與故事。

蔡英文致詞時首先以布農族語向大家問好,並表示,這幾年她經常到台東來,但一直掛念著台東之旅總是缺了一塊,就是海端鄉,今天很高興完成拼圖,「有一句話叫做好酒沉甕底」,海端鄉的布農族文化館令她印象非常深刻且不會遺忘,她也肯定海端鄉鄉長胡金至及很多在地年輕人的共同努力,造就了這麼好的地方。

蔡英文接著說,布農族文化館不但能讓族人瞭解過去歷史發展中,祖先在這塊土地上經歷了什麼樣的事情,同時也能夠讓來自台灣各地的人到這裡,都能更進一步、更清晰的理解歷史上原鄉部落裡發生的事情。她認為,不僅是總統要來,全台灣的人民也都應該來看一看。

蔡英文特別感謝策畫團隊及導覽人員,讓原鄉歷史可以在這個場館裡重現,也讓原住民族及各部落的文化跟歷史記憶,可以被研究、記錄及推廣,就是地方文化館獨特的貢獻。

蔡英文說,這幾年來,政府在原住民族事務上的預算增加非常多,尤其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裡面,也編列預算來提升文化館的軟硬體升級。最重要的是,鼓勵年輕的族人朋友回部落參與文化館的訪調、策展工作,為故鄉事務盡一份心力。

蔡英文說,海端鄉的布農族文化館在全國29個原住民族文化館的評比中,總是名列前茅。她很高興能來這裡參觀,感受族人朋友朋友追尋歷史、傳承文化的活力,她也期盼這樣的活力,可以被更多人所認識。

蔡英文說,下午她也會去池上參加「秋收稻穗藝術節」,這是台東另一個成功打響全國知名度的藝文活動。她認為,台東現在越來越受歡迎,大家都想來台東走一走,她也鼓勵科技產業往南移,例如到高雄以後,就離屏東、台東不遠,不論是屏東或台東,都擁有許多漂亮的風景,值得大家來走走看看。她相信,對於發展南部成為創新科技重鎮的過程中,台東是非常重要的一個地點,可以讓投資者,或者是創業家、年輕人,覺得這是一個好地方,讓他們可以在每天辛勤工作之外,還可以造訪台東,欣賞風景。

包括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立法委員劉櫂豪、陳瑩、伍麗華及行政院東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洪宗楷等出席項行程。

總統蔡英文造訪海瑞鄉「布農族文化館」   圖:總統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