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媒體報導,美軍RC-135W電子偵察機日前飛越台灣北部領空,更稱該行動「極不尋常」,此消息遭我國國防部否認。對此,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21日表示,美軍若派軍機真的飛越台灣領空,這對兩岸都是一種挑釁,導致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

航空觀察「東京雷達」(Tokyo Radar)、「Golf9」21日均發文指出,美空軍RC-135W電子偵察機當天上午11點多疑似飛越台北上空。隔(22)日,《The Drive》專欄報導,美空軍證實一架RC-135W在20日於台灣北部上空進行了「極不尋常」的飛行。但基於行動安全考慮,軍方無法提供相關細節。

不過,在美國軍方官員承認電子偵察機飛越台灣北部上空前,我國空軍司令部21日下午曾發新聞稿澄清,稱該消息是假訊息,並非事實,並重申軍方對台灣週遭海、空域均能嚴密掌握,並適當應對。同日,中國軍事專家宋忠平也指出,美軍若派軍機真的飛越台灣領空,這對兩岸都是一種挑釁,導致兩岸關係進一步惡化。

宋忠平表示,台灣軍方是為了給民眾吃一粒定心丸,一方面展示美國作為盟友沒有做出挑釁行為,一方面也展示台軍空防系統、預警系統具備良好的監控能力。宋忠平強調,台灣距離中國很近,美軍機是否飛經台灣上空,中國都會知悉,不需要台灣當局來做出說明。

民進黨籍立委蔡適應今(23)日也指出,據了解應該是沒有軍機穿越台灣上空,美國應該是沒有向台灣提出申請,因為軍機是一個國家主權的延伸,所以軍機通常不會特別通過一個國家的領空,除非有獲得同意通過或降落,如果有通過台灣領空要事先向台灣提出申請、要求無害通過,否則不論再怎麼友好的國家,軍機一但穿越他國領空,會被視為了挑釁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