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縱谷地區二期水稻即將進入收割期,卻出現分秘夜蛾蟲害,逾百公頃的農田遭幼蟲啃食稻葉,台東區農業改良場表示,將會協助農民正確用藥。台南區農業改良場則提醒,夜蛾類蟲害嚴重時常導致全園廢耕,農民應加強防治。

日前關山鎮農民在結穗的水稻底部,發現根部泥土附著大量分秘夜蛾蟲卵、幼蟲及蟲蛹,擔憂噴藥防治會有農藥殘留,但若不用藥恐會影響收成,陷入兩難,台東縣府及農改場已派員前往視察蟲害情形,並補助及輔導農民用藥,等藥效安全期後再收割。

近期各地蟲害頻傳,台南農改場表示,正值季節轉換之際,田間夜蛾類害蟲密度提升,除了分秘夜蛾外,常見危害夜蛾有斜紋夜蛾及甜菜夜蛾兩種,皆為雜食性,危害作物相當多,如葉菜類、茼蒿、落花生、田菁、毛豆、豌豆、大蒜、青蔥、甘藷、玉米、蓮花及花卉等數十種作物。

台南農改場說明,由於這兩種夜蛾幼蟲食量極大,會大量啃食植株心梢及葉片,阻礙作物的正常生長,影響產量及品質,嚴重時會導致全園廢耕,因此要注意加強防治夜蛾類害蟲。

另外,也提醒農民,若需使用藥劑,可參考請參考植物保護資訊系統,或在農改場網站「農作物登記用藥」點選所種植的作物選用登記藥劑,並請注意安全採收期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