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嗆稱,從開羅宣言、波茨坦宣言、日本投降等有各種具有國際法效力的文件來看,都證明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雖然兩岸迄今尚未統一,但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裂。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則反酸,中國現在已經是「汪洋中一條船」,汪洋囂張,不是台灣警訊,而是中國的求救訊號而已。

中國官方昨舉行台灣光復75週年研討會,汪洋致詞時說,在「抗美援朝」期間,中國都敢與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交手,今天中國更不允許光復75年的台灣,在外部勢力干涉下,從偉大中國分裂出去;陸委會則回應,這場活動本質上就是不折不扣的統戰工作,我們堅定拒絕一國兩制。

鄭運鵬受訪時指出,全世界對中國的經濟、產業、軍事圍堵,讓中國面臨很大內部困境,汪洋對台灣嗆聲,「我們已經習以為常,本來可以呵呵兩聲、已讀不回就好,不過,最近中國對台大量的文攻武嚇,看起來是向世界表達霸權心態」,但中國已是「汪洋中一條船」,汪洋囂張,不是台灣警訊,而是中國的求救訊號而已。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則批評,汪洋認為台灣前途要由中國決定,但中國人的前途都不能自己決定了,還決定台灣?「台灣是自己投票選總統,汪洋沒有投票權,所以你不能自己決定」,他也告誡中國麻煩製造者,「每次都把錯推到別人身上,傷到的是自己」。

綠委蔡適應說,中國已叫囂好幾10年,汪洋多說只會讓兩岸關係越來越惡化、不會更好,不過這些言論過去就找得到,「我覺得一點也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