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3日)召開院會期間,在野黨團紛紛就開放萊豬議題中提案,包括:要求衛福部重做健康風險評估報告等,但遭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全數擋下。隨後,國民黨團於一場外抗議稱,民進黨團在立法院變成行政院的「立法局」。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表示,在野黨團都對這次貿然開放萊豬持反對意見,並有4個重點。第一、這次政府所做的風險評估報告有重大瑕資,以差10元的委託經費價格,刻意規避公開招標,並受到學者專家強烈質疑,因使要求重新公開招標,做更完整的風險評估報告;第二、9月4日的食品衛生安全營養諮議會上,有10位學者都對開放萊豬標準持反對或質疑態度;第三、若萊豬真的進口,一定要標示是否含有萊克多巴胺,因為現在政府只強調標產地,但加工食品只標產地,根本沒有辦法分辨到底有沒有含萊劑;第四、源頭溯源管理上,海關進口要訂單獨的貨號,區別有沒有含萊劑,這樣末端消費者才能知道貨品到底有沒有萊劑。

蔣萬安表示,這4個提案,都是民眾要求政府必須做到的,卻被民進黨在只有黨意下全面否決。立法院屆時會公開所有投票立委的名單,國人會清楚牢記這一刻,到底是誰在捍衛食安、誰在危害國人健康。

國民黨團總召林奕華也抗議稱,這次萊豬開放過程黑箱、違法,所以提案重做幾份風險評估報告,3個在野黨都支持,但今天被民進黨否決。今天民進黨卻用高傲、多數暴力方式,只有黨意、沒有民意,將在野黨提案一一否決,是大家該大力譴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