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今天(23日)在立法院院會中,提出4項公決案,除了主張高中以下學校商店不得販售萊豬牛、衛福部重新委託食安專家學者,以公開招標方式,對食品進行評估,在實驗研究報告未出爐前,應禁止開放萊豬,此外,也要求總統國情咨文報告、為開放美豬道歉;不過,經表決後,民進黨團否決重作實驗研究報告一案,另三案「無人提出異議」,列入院會議程中。

國民黨日前提案要求,蔡英文總統須針對8月28日以無預警、閃電式開放瘦肉精美豬及30月齡美牛進口台灣一事,至立法院進行國情報告,以及「要求行政院公開對美談判開放含有萊克多巴胺豬肉進口台灣的過程,後續台美雙邊貿易會談應秉持公開透明原則,每月向立法院提交書面報告;另請蔡總統針對黑箱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向國人道歉」2案。

國民黨團今天再提2項公決案,要求教育部、衛福部規範各級學校、幼托機構、特教機構等膳食一律採用國產牛豬及加工品,並修訂相關規定、罰則於1個月內公告,並發函上述機構禁用萊豬牛及加工品,另要求教育部明定高中以下學校商店不得販售含萊克多巴胺肉品之相關產品。

另一案則要求,衛福部須重新委託相關食安專家、學者,以公開招標方式,針對《食用肉品暴露萊克多巴胺實證研究之健康風險評估》,該實驗證實未出爐前,明年元旦應禁止開放萊豬進口。

國民黨所提出的四案中,要求實驗認證報告結果未出爐前不得進口萊豬,經投票後被否決,另三案在無人提出異議下,列入討論事項處理。

此外,就萊豬議題,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也提出公決案,不過,提案在民進黨團以人數優勢下封殺。

院會稍早通過民進黨團提案,針對本次會議議程,同意10月23日、10月27日議程皆進行討論事項,亦即27日不再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進行政報告及備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