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險一刻!立榮航空B7-9051次軍包機15日上午飛往東沙途中,遭香港區管中心拒絕進入飛航情報區,飛機被迫調頭返航。近來真實被迫返航原因曝光,根據南華早報報導,因共軍當天實行空對空飛彈演訓,立榮軍包機無法爬升到安全高度,才不被允許進入香港空域。

每個禮拜四海巡署有定期包機飛往東沙,但立榮軍包機本月15日在飛往東沙途中,臨時接到香港區管中心通知,表示飛經區域26000呎以下有危險活動,因此拒絕航班進入,基於安全考量,飛機當下立即折返。據報導指出,之前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情形,會返航通常都是因為天氣氣候影響,此次遭拒絕進入情報區為史上第一次,也不禁讓人多做政治聯想。

然而,返航原因至今莫衷一是,稍早南華早報引述一名接近共軍的北京軍方消息人士透露,15日上午當立榮軍包機飛往東沙島時,「中國人民解放軍正在南海實施空對空飛彈演訓」。

報導援引消息人士稱,大多數客機都能飛超過二點六萬英尺的高度,但當時台灣的飛機是一架ATR-72螺旋槳客機,無法爬升到那麼高。若台灣軍方以較好的飛機來飛,就不會有問題,像是能飛更高的C-130運輸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