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人競爭壓力大,每年因憂鬱自殺的比率也越來越高,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今年公布的資料顯示,憂鬱症已是影響全世界的前三大嚴重疾病,而一般人通常不知道如何幫助情緒低落者,常常認為喊聲加油,就能替他打氣,對此,聊聊心理治療所臨床心理師楊琇雯表示,對於心情憂鬱的人,同理比鼓勵更重要,讓他感受到被了解、陪伴著,更勝於「加油」這句話。

心理師吳舜雯表示,同理憂鬱情緒的人往往在自我檢視或自我要求上太用力、計較,而後引導這類的人將其認真的態度轉移到用來學習放鬆放下、寬待和接納自己,鼓勵性的言語或可用在此處。

另外,由於近來天氣陰雨綿綿,讓人容易悶悶不樂,聊聊心理治療所院長張銘倫臨床心理師透露,此時容易好發季節性憂鬱,且有精神科病史的人也特別容易發病,許多人可能會明顯感受到身心起伏不定,可能意志消沉、鬱悶、煩躁、負面思考的迴圈特別多。

心理師張銘倫指出,抗憂鬱除了藥物治療外,陽光、空氣、植物也能調節身心,平常可以早起照照陽光,多做些運動及腹式呼吸,接近大自然,來幫助身體抗壓,如仍然感到憂鬱煩悶,可以接受心理治療,與心理師聊聊內心糾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