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批評中國是21世紀最大威脅後,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21日表示,北京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議程遠超出了中國的邊界,正在走向全球,對包括美國在內的民主理念構成了威脅,必須採取行動以防為時已晚。

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21日在大西洋未來論壇(Atlantic Future Forum)上,批評中國是掠奪性強國,不僅壓迫人權,更脅迫鄰近國家與西方大國,是一個試圖壟斷21世紀所有重要行業的惡意對手,歐布萊恩並在《外交》(Foreign Affairs)雜誌網站撰文續批中國。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歐布萊恩在這篇文章中指出,美國幾十年來都認為中國變得更加自由化只是時間問題,但卻是錯得不能再錯的「失算」,是自1930年代以來美國外交政策的最大失敗。

歐布萊恩表示,美國會犯這樣的錯誤,主要是忽略了中共的意識形態。「我們沒有聽取中共領導人的講話和閱讀其關鍵文件,而是相信我們想相信的東西:中國的執政黨只是名義上的共產黨。」

他在文章中寫道,如果假定這種意識形態僅在中國內部,那將是同樣嚴重的錯誤,因為中共的意識形態議程遠遠超出了中國的邊界,對包括美國在內的民主理念構成了威脅,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控制野心不僅限於中國人民,旨在全球散佈宣傳,限制言論並利用個人數據來達到惡意目的。

歐布萊恩說,馬列主義是一種極權主義的世界觀,堅持認為生活的所有重要方面均應由國家控制,中共公開表明它控制政治思想的意圖,並且積極的尋求這種控制,多年來,中共領導人一直強調「意識形態安全」的重要性,習近平將自己視為史達林的繼承者。

他認為,美國不能簡單地忽略中共的意識形態目標,必須繼續給北京施加壓力,以迫使它停止或減少有害於美國及其盟友與夥伴至關重要的國家利益的行動,不能再讓中共以美國為代價或在美國的幫助下進一步發展壯大。

「持久的和平來自實力」,歐布萊恩在文章最後強調,美國是地球上最強大的國家,必須進行反擊,最重要的是,忠實於自己的原則,尤其是言論自由,與中國共產黨信奉的馬列主義意識形態形成鮮明對照。